沈阳:摸清底数 抓住重点 审计建议促进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科学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6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对沈阳市2015年度公共停车场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在摸清沈阳市停车场管理模式、管理现状的基础上,揭示了该市公共停车场在管理、监督以及规划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在统筹规划、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智慧运营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沈阳市停车场管理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整改工作,促进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科学管理。

一是整合资源,高效利用。通过加强停车综合治理,完善停车场周边市政公用设施和停车引导设施等手段,有效整合沈阳市现有路内、路外停车资源,鼓励和引导产权单位办理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备案和收费手续。截至目前,共为4486.2万余个沿街单位门前自有产权停车泊位办理了备案和收费手续,促进了停车资源利用最大化,提高了沈阳市停车资源使用效率。

二是深入调研,合理定价。停车场主管部门会同市发改委,对沈阳市停车资源分布、价格收费等基础情况开展调研,结合沈阳市实际和调研情况,借鉴省内外同等城市的经验和做法,按照法定程序,积极研究出台沈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相关政策,促进沈阳市停车收费价格体系不断完善。

三是科学规划,利用空间。停车场管理部门加强与市建委等相关部门沟通,不断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通过加快推进立体停车场、地铁站配套停车场的规划编制和建设施工,采取招商引资、政企合建、社会化运作等多种经营模式,充分利用待建空地、公园绿地、旅游景点、人防设施的地下空间及高架桥桥下等空间,在不影响原有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利用现有建筑闲置用地开展临时停车场建设。如皇姑区利用巴山路、怒江街西等已收储未出让的4万余平方米闲置土地,新建9处临时停车场,新增1209个停车位,缓解了停车泊位短缺的压力。

四是积极沟通,形成合力。停车场主管部门积极与市地税局、市执法局、市发改委等部门进行协调,探索建立各职能管理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同时要求各区公安分局与区相关部门建立本级联合执法和线索转递机制,努力形成公共停车场管理合力。

五是创新方法,强化监督。为大力推进公共停车场信息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市停车场主管部门拟联合建立沈阳市停车场管理网上备案服务平台,实现全市停车场设立和收费定价备案全过程“网上一站式服务”,简化备案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强化社会监管,真正实现“制度+技术”的有效监管和服务。(王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