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聚焦重点目标 打造精准审计 深入贯彻落实全审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0日,上海市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十届市委十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6年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审计工作,争取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提出,2017年全市审计机关将按照全审会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贯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功能作用,有效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

一是科学安排审计任务,做到“三个聚焦”。聚焦发展,重点围绕财税改革、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社会救助、国资国企改革、重大项目推进等重点领域开展审计,促进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聚焦绩效,开展“全口径”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加强重点专项资金审计,促进财政盘活存量,提高绩效;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重大工程跟踪审计,提高政府投资的质量和效益;加强国有企业审计和国有资本审计,促进提升国有资产运行绩效。聚焦安全,加强资源环境审计,继续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维护生态安全;加强对金融机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维护财政金融安全;积极探索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境外投资审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二是着力提高审计质量,实现“三个精准”。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揭示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抓好审计项目计划、前期准备、审计实施、重点突破、审计报告五个阶段工作,实现精准查找问题。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把好一线审计组、业务处、牵头部门、法规部门、审计业务会议等五道关口,自觉运用“三个区分”分析判断问题,实现精准归类问题。要统筹运用好审计机关、相关监管部门、社会公众的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有效推动审计整改,实现精准解决问题。

三是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培养“三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大力加强思想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实监督他人的“底气”。要坚持开拓创新,创新审计制度机制,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创新审计资源管理,保持审计队伍的“锐气”。要强化审计能力建设,突出新要求、新内容、新方式,增强审计培训的实用性、针对性、效果性,培育攻坚克难的“勇气”。(翟照艳 乔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