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依法履职 开拓创新 打造审计“铁军”队伍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8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西柳州市审计局被广西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授予第三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该局是广西壮族自治区29个受表彰集体中,唯一一个审计系统以及柳州市级行政机关的单位。此项荣誉的获得,与该局近年来在依法履职、开拓创新、文明创建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做好“功课”,是密不可分的。

一是坚持依法履职,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深化财政、金融、企业、资源环境和经济责任审计。近五年来,该局共完成审计项目475个,查出违规金额24.37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54.83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33.57亿元,其中:核减投资金额22.57亿元,核减率11.72%。

二是努力开拓创新,当好事业发展的引领者。在广西率先实行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和推进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制度;推行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坚持任中与离任审计相结合。近五年来,完成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438项,查出主要问题金额77.65亿元;完成经济责任交接审计项目175项,为科学界定经济责任,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管理水平,有效探索了经济责任审计新路子。

三是深化文明创建,当好机关形象的塑造者。在柳州市行政机关中率先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塑造机关文明新风尚、道德新理念;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活动,打造学习型机关的特色品牌,持续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当好审计铁军的先遣队。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创先争优,依法审计、依法监督。近五年来,先后获审计署 “地方优秀审计项目”、“地方表彰审计项目”和公务员集体嘉奖等殊荣,获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审计项目连续5年获评为“自治区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连续5年获得全市绩效考评优秀等次等各项荣誉,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优”的审计铁军队伍。(姚正义)

图为广西柳州市审计局获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牌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