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今年七方面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打造审计“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8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审计厅组织召开2017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审计署工作部署,并传达了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对新一年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会议提出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凝心聚力,打造审计“升级版”,助力新福建建设。

2017年全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中心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改革、安全、绩效”为着力点,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推进审计全覆盖,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做好服务保障。

一是强化“免疫系统”功能,筑牢审计防护体系。抓源头、控过程、强宣传、扩渠道,织密审计防护体系。围绕政策目标,对政策配套措施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开展评估;从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的角度出发,加强审计建议,加大事中审计与任中审计的比重,强化审计预警监控;开展审计案例宣讲教育,普及法规政策,起到警示作用;用活审计调查和审计调研,及时提交审计建议,防患未然。

二是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护航财政体制改革。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调整财政审计工作思路,深入推进财政预算管理制度、债务管理制度、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等三项制度改革;抓好全省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创新组织方式,提升成效。重点关注财政公共资金使用绩效,大力开展绩效审计。

三是着眼服务生态文明和生态产业发展,做好资源环境审计。部署全省各设区市全面展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促进各相关责任部门建立、完善相关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保护基本制度,加快自然资源资产基础数据库建设;坚持“开门搞审计”,运用测绘地理信息系统技术,逐步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库及分析平台。

四是把握现代民主法治基本要义,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和民生资金审计。重点关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和遵守有关廉政规定等情况;加强精准扶贫脱贫、涉农资金、医疗资金、社保资金、救灾资金等民生资金的审计,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五是以防范风险与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瓶颈为主体内容,开展企业和金融审计。全面审计调查摸底省属国有企业情况;重点关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金融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地方金融企业对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促进发展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防范金融风险。

六是探索大数据审计,推动审计方式方法大提升。加强数据库建设,将“集中数据分析、分散核查问题、综合宏观分析、提交整体建议”的工作链条嵌入数字化审计流程,逐步建设完善自然资源资产、财政、税收、金融、社保及部分行业数据库,构建大数据环境下数据共建、数据互通、数据分享基础。

七是发挥政策审计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促进政策叠加效应显现。抓住政策措施评估、政策落实、政策效应分析三个节点,推进决策前期评估审计、政策执行跟踪审计、政策效应审计,促进优化政策部署。重点关注中央赋予福建省特殊区域政策的叠加效应和生态文明试验区政策效应、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建设、税收优惠政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