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运用新技术 探索新方法 首次同步实施4家企业领导经责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新常态”下国企审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重庆市审计局坚持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实践,首次采取“大兵团作战”、大数据审计模式,集中同步实施4家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将被审计企业领导人员放到同一尺度下考量,既实现对领导人员的“精准画像”,又提升了企业审计的整体成效,为实现新形势下的企业审计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整合有限资源,提升审计成效。集中整合该局多个处室审计力量,引入中介、内审等外部资源,由分管局领导抓总、相关处室牵头,按照“统一组织、统一实施、统一分析、统一处理、统一报告”的组织模式,同步实施重庆机电集团、重庆商投集团等4家企业领导人员的经责审计,实现资源共享、步调一致、标准统一,促进节约了审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是搭建数据平台,提供“精确导向”。由该局参审处室抽调计算机业务骨干成立分析团队,将4家企业的财务、业务等内部数据与国土、工商、税务、社保、银行等外部数据信息集中采集、转换、整理,搭建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通过内外相关数据搭建关联关系,构建分析模型,集中进行关联对比分析,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三是深入分析研判,助推国企改革。借力数据分析,对4家企业的领导人员同步实施审计,既可以对同类审计事项进行集中对比和整合研判,又充分考虑行业性、历史性因素,确保了审计重点突出、标准统一。同时,通过对数据的对比分析和集中研判,既揭示了国企领导人员履职过程中决策失当、管理混乱、损失风险等个性化问题,也反映了国企经营发展过程中具有普遍性、趋势性的体制、机制问题。审计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具有前瞻性、宏观性、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科学服务改革大局,有效助力国企发展。(文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