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区:审计助力强化全区非税收入征缴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2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在审计整改问题回访中了解到,该区财政局高度重视非税收入征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落实多项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对非税收入的征缴管理。

201669月,邗江区审计局在2015年度全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针对发现的部分非税收入收取不到位、专户结余资金过大造成沉淀等问题,提出了健全征管机制、盘活存量资金等具体建议。区财政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的基础上,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首先是对存量资金进行集中清理。区财政局针对非税收入专户结余资金过大的问题,要求各预算单位限期对历年来的非税收入结余进行核对缴库,合计将结余款项24297.92万元及利息收入14800万元收缴入库。同时,严格规范非税收入专户收支,将非税收入以外的资金全部清理出专户,并明确除教育收费外的非税收入专户资金,全额缴入国库。

其次是围绕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监管,明确每年抽取部分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内容涉及财政票据的领取、使用、结存情况以及非税收入征收行为的合法性、财务收支的合规性等。2016年底,区财政局成立检查组,对国土、交通等部门非税收入收缴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240.54万元矿产资源专项收入和155.12万元交通罚没收入未缴入国库,目前上述资金已全部解缴入库。(张渼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