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积极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3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中办、国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精神,2016年广东省审计厅以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科学的政绩观,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紧密结合广东实际,采取“五强化”举措,积极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顶层设计。2016年初成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领导小组,审计厅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强化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8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代省委草拟了《广东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方案》,以省委办公厅与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下发全省执行。710月,开展试点审计,为全面启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积累经验。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形成合力。试点审计中,积极争取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的支持和指导,得到国土、环保、水利、农业、林业、统计、海洋渔业等部门单位的配合协助,比较全面的取得了审计所需数据。在力量整合方面,既发挥省厅主导作用,又发挥地市审计机关熟悉本地情况的优势,采取联合审方式,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为试点审计提供了可靠的支撑。

三是强化突出重点,推动精准审计。从紧扣权力运行主线入手,结合当地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精准确定5个方面的审计重点,包括:主要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效果;有关约束性指标、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有关重大事项决策情况;相关资金征收管理和使用、重大项目建设运行情况;相关重大安全隐患、环境污染及预警机制建立及执行情况等5个方面。有效地促进领导干部管理、利用,保护好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四是强化技术运用,推动破解难题。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内容复杂、时间跨度长、专业性强。审计厅注重利用GIS、Google Earth等工具,开展数据分析挖掘、图形匹配比对,客观反映资源数量的变化,有效破解自然资源资产量难核、数难测等问题。同时,将后台数据处理、现场审计与实地踏勘核查灵活结合,有效地提高了效率与准确度。

五是强化成果运用,推动提升成效。其一揭示了问题。通过审计,摸清了试点地区自然资源资产的数量、结构、分布、质量等底数,揭示了政府部门间协调机制不完善、数据资源缺乏共享、耕地保护政策执行不到位,部分流域综合整治重心偏移等问题。其二推进了整改。试点地区高度重视审计揭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边审计边整改,有效推动了审计整改落实。其三积累了经验。试点审计工作为全省全面铺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探了路子、作了示范。从审前准备、方案制订、现场实施到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结果运用,理出了一套清晰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脉络,形成了一套符合广东实际的审计方式方法,为解决好下一步开展该项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余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