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猇亭区审计局群策群力科学谋划2017年度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审计局在认真总结2016年审计工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该局实际,发挥长处,弥补短板,群策群力,精心谋划2017年审计工作,以突出“四个重点”,抓好“五项建设”为切入点,确保全面完成2017年审计工作任务。

突出“四个重点”,切实履行审计职责。一是突出抓好预算执行审计。按照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以部门预算细化执行情况、财政资金流向及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为重点,关注公共财政支出是否不断优化,部门预算管理是否执行到位,解决支出预算约束力不强、资金损失浪费的问题。更加注重从效益性、宏观性、建设性上推进预算执行审计,促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在审计内容和重点上要由单一的财政收支审计转为财政财务收支与预算执行审计并重。二是突出抓好政府投资审计。要着眼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建设领域经济秩序,以“全过程、全覆盖、全绩效”为目标,针对当前在建设领域体制、机制和管理上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以及重大损失浪费问题,开展工程造价竣工决算审计,适时前移监督关口,大力推行和积极探索重大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制度,杜绝项目建设中的高估冒算、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行为。三是突出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全面推进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开展离任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深化审计内容,结合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进一步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方法,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健全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制度,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四是突出抓好专项资金审计。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从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重点加大对民生资金,如社会保障、医疗、教育、涉农资金等方面的审计监督。

抓好“五项建设”,提高审计工作管理水平。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号召力,在机关内部营造愉悦、和谐的工作环境。二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从提高审计干部素质入手,不断丰富和充实学习内容,在机关内逐步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同时加大对干部培训力度,积极争取培训机会,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公文写作能力、调查研究等能力。三是抓好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组办公会制度和支部生活会制度,加强党组织对党员干部和一般干部的管理、教育。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增进友谊和团结,增强活力和凝聚力。四是抓好机关效能建设。构建满意机关的长效机制,敢于创新,注重细节,讲求实效。全面清理和规范机关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既用制度管人,又用制度管事,增强全体审计干部的纪律意识,不断提高行政执行力。进一步完善审计公示、公告制度,大力推行“阳光审计”,同时建立目标责任体系、绩效考核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实效。五是抓好审计文化建设。通过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培养全体审计人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依法审计、坚持原则的精神,公正客观、公平正义的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和严谨细致、务求实效的精神,形成体现审计特色、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审计文化。(王海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