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积极整改审计发现问题 四举措规范财政票据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下半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政府高度重视该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财政票据管理不到位和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以及审计提出的强化财政票据精细化管理的建议,积极部署区财政局及有关单位认真整改,从源头上解决票据大量结存的问题。

一是开展旧版整治。该区财政局印发通知限期要求各单位对大量留置旧版财政票据进行清理核销,规定未完成核销的单位,不再予以办理新版票据领用。票据使用大户瓯海区公安分局原有69.1万份票据留置,经整治已核销所有旧版财政票据。

二是规范票据核销。按照“凭证领购、分次限量核旧领新,票款同行”的原则,要求各单位每次购领财政票据前,需结报核对核销已使用财政票据,做到以票控收、票款同步,票据管理与非税征收相互协调。根据统计,201671日至2017131日共发出16.1万份票据,月平均发出额较以往下降36%。

三是健全内控制度。要求各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将财政票据使用管理列为单位财务管理工作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内部财政票据领用、保管、使用、核销等制度,设立票据专管员,完善票据管理台账,提高票据管理连续性和安全性。

四是开展督促检查。实行票据年检和日常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用票单位自查和财政部门专项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对用票单位票据的管理、使用以及资金的解缴情况进行重点督查或专项检查,并暂停对整改不合规、不达标单位的票据供应。(刘海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