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审计局围绕政府目标任务管理 推进绩效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0日】
【来源:上海市黄浦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黄浦区作为上海市市政府实行目标任务管理首个创新试点区,全面实行了政府目标任务管理,为所有委办局、街道、区属企业集团等部门单位量身定制了目标任务管理项目表,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按时间分解细化并开展绩效跟踪考核,实行政府目标任务“清单管理”。去年以来,黄浦区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此项工作绩效跟踪审计。

一是围绕推进政策落实和区政府目标任务,加强政策执行审计。制定了《年度稳增长等政策措施和区政府目标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围绕重要政策执行情况、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重点资金落实使用和盘活财政资金存量情况、推进简政放权政策落实情况、防范债务风险情况、区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落实情况等六个方面,结合财政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以及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实施,开展跟踪审计。

二是围绕促进提高财政支出绩效和财税政策实施效果的目标,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调整和拓宽财政审计思路,重点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财政政策的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各部门完善综合预算和“三资”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增强行政效能。开展区建管、房管、文化、体育等系统下属36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摸清“三资”管理情况及运行状况。

三是围绕促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进一步加强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加大了对基础性、公益性国家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开展了7个修缮加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审计投资总额292,802万元,核减投资额2,477万元。重点审计建设项目管理、资金管理、预算执行、招投标、合同管理、工程结算以及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情况,进一步维护了建设领域市场秩序。

四是围绕促进领导干部依法有效履职,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推进审前公示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建设。对11个部门的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66135.32万元。通过审计,全面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履责过程和效果、执行方针政策和遵守财经法纪等情况,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更好地履行经济责任,依法行政。

五是围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化资源环境审计。明确了审计工作目标和审计重点,将财政审计、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党政领导干部(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与资源环境审计有效结合,促进资源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机制不断完善、资金使用规范,进一步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周薇 官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