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增强信息互动 建立健全纪审联席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3日】
【来源: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20日,江苏省东台市纪委召集市检察院、市审计局共同召开联席会议,就建立健全纪检与审计部门良性互动机制,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有效预防和化解经济犯罪,共同推进廉洁政府建设等内容达成共识并形成有效制度。

一是建立重大事项会商机制。市纪委联合市检察院、市审计局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交流上年度纪检办案和审计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财经领域重大违纪违规事项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从审计等专项检查中排查案件线索,会议明确市审计局全年所有正式项目在进点前将审计通知书主动抄送纪检部门,并及时向纪检部门了解被审计单位或当事人是否有案情举报,增强查办案件的主动性。同时,根据需要,三部门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就执纪办案、审计查处中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凝聚共识,统一尺度。

二是完善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与协调机制。市纪委通过开展巡查、督查等形式,将发现的财经领域的问题及时通报审计机关进行协查;市检察院定期向审计机关通报职务犯罪案件情况,特别是重点部门和领域案件发生的原因、特点、手段、环节、规律及趋势,以便于审计机关开展专项审计;市审计局在开展正常审计项目的同时,注重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规线索的梳理,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加强与纪委、检察院等部门的合作,主动做好问题协查、问题线索移送、财经纪律专项检查等方面的协作配合工作。

三是优化重大案件联合处置机制。对涉及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大民生等案件线索,及时进行沟通协调,快查快处,市审计局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审计情况通报会及时向纪检部门交流汇报;在问题性质认定,补充收集证据,选择延伸对象等方面听取意见,提高移送成案率;市纪检部门对移送的案件线索进行评估,对其中可查性强、案值大的线索进行重点分析研判,组织精干力量优先跟进,切实提高办案效率。(陈国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