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力推进医保基金审计整改 成效突出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自去年8月开展全市医保基金审计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认真研究、逐一整改,不断规范医保基金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基金安全,维护群众权益。

一是严查骗保案件。针对审计查出并移送的骗保案件,原市委书记徐立毅作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公安、检察等机关密切协作,目前已逮捕9人,另有多人被刑拘和通缉,极大地震慑了骗保行为。人力社保部门根据审计发现的线索取消或暂停7家医药机构医保定点资格,追回违规报销的医保基金233.81万元,并对违规情况进行通报。医保部门还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完善业务流程,加强医保宣传,强化内部管理,举一反三,深入开展“红色旋风”专项巡查,不断加大对医保违规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

二是督促资金归位。温州市长张耕对医保审计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分管副市长牵头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市政府多次召集审计、人力社保、财政、卫计等部门研究,并到瑞安、苍南、龙湾等地进行督查,专门发出督办单要求限期办理。至去年底,鹿城区、瓯海区等4地补缴了多年未足额到位的医保财政补助5792.49万元,乐清市、瑞安市上解职工医保风险调剂金共2407.76万元。苍南县人力社保部门追回少计的基金利息367.06万元,并制发《关于取消预留医疗服务保证金的通知》,清退已收取的保证金4577.48万元。

三是完善管理制度。温州市政府印发《温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先行先试实施方案》和《2017年度温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方案》,要求完善医保定价和监管机制,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按病种付费改革,加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全面推进医保智能监管。市人力社保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体等对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困难群体和农民工的参保及财政补贴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苍南县人民政府制定《2017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工作方案》,从20174月开始将基层医疗机构门诊补偿比例从40%提高到50%。(刘海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