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审计局“五关注”严查重点中学乱收费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1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荆州市审计局在省级重点中学收费政策执行及财务管理审计过程中,按照“摸清情况、揭示问题、分析原因、保障发展”的工作思路,突出问题导向,关注民生热点,从五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认真开展审计调查,促进重点中学规范收费管理。

一是关注学校有无违反招生政策,违规招收学生的行为。审查学校招生计划执行情况,是否严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招生计划和政策执行,有无超计划以借读生、自费生、旁听生等名义违规招收学生。

二是关注学校有无收取择校费、借读费、赞助费等违规行为。通过比对学校招生数据和收费数据,审查学校有无违反招生政策,以择校费、借读费、赞助费等名义违规收费,并进一步分析学校是否存在人情招生、人情减免相关费用的情况。

三是关注学校有无违反国家规定,违规收取补课费的行为。通过采取调查走访及问卷调查等方式,审查学校是否对非毕业年级学生在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进行补课,或者采取变通做法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培训机构补课并收取费用等问题。

四是关注学校或教师有无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的行为。审查学校是否贯彻落实国家“一教一辅”和自愿购买原则,选择的教辅材料是否在教育部公告目录之内,有无借代购之机从中牟利,或者采取变相强制的方式要求学生购买教辅材料。

五是关注学校有无强制收取学生服务性代收费的行为。审查学校有无将讲义资料、试卷、电子阅览、计算机上机、取暖、降温、饮水、校园安全保卫等教学管理范围内的事项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有无强制学生订购营养奶、购买校服或购买商业保险等违规行为。(王兆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