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审计局多措并举 深入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2日】
【来源:吉林省珲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珲春市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深入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进珲春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注重发挥整体优势,为投资审计全覆盖提供力量保障。为顺利推进投资审计工作,采取对年轻审计干部送出去、大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和通过政府统一招聘投资审计专业人员,添置购买计算机软件等措施,弥补专业力量不足,为投资审计全覆盖夯实了力量基础,基本保障了工作需要。

二是注重消除监管盲点,努力实现审计项目全覆盖无缝隙。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与建设单位的沟通联系,实行在建项目进度台账、审计计划备案制度、审计计划动态管理制度,并依据投资额度、时间跨度,适时调整审计计划,分层次及时开展审计工作,确保投资审计项目无缝隙覆盖。

三是注重加强项目建设竣工决(结)算审计,强化审计重点。重点审计项目建设程序执行情况、工程组织管理情况及工程质量,关注质量效益、损失浪费、节能降耗、环境保护问题。评价项目投资的绩效,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原因,并从机制和制度上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促进建设单位合法有效使用建设资金,减少投资损失和浪费,促进提高投资效益和保证工程质量,杜绝施工单位高估冒算、虚报冒领等违规行为。

四是注重突出关键环节,力求投资审计各环节全覆盖无漏洞。建立全过程监控机制,抓好项目全过程审计监督,将审计监督贯穿到项目决策、论证、实施、验收全过程。突出对项目的招投标程序、现场签证、隐蔽工程等关键环节的审计,重点对施工前现场调查记录、隐蔽工程现场签证单、施工变更签证单、工程主要材料记录表进行检查,对工程材料价格的制定、重大设计变更、隐蔽工程及追加工程量等环节进行跟踪审计,严格核实各环节。

五是注重提升服务理念,发挥审计“免疫”功能作用全覆盖。审计中查出的项目管理上的问题,坚持从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高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改进政策、创新机制的意见和建议,挖掘“治理”成效。坚持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使用不合格材料、偷工减料、以工程变更获取不当利益、基本程序不到位、合同条款不完善等造成合同纠纷的情况,及时反馈给项目建设单位,促进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作用。(李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