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坚持“五个并重” 积极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对即墨市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审计中坚持五个并重,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一是坚持政策落实与决策部署并重。围绕国家政策和制度执行,关注本地区具体政策落实、规划编制实施、监督考核执行以及能力建设保障等。同时,围绕决策部署,关注重大决策过程、约束性指标和目标责任完成,以及具体主管部门审批、管理、预警机制建立等环节,促进国家政策落实和高效管理。

二是坚持财政收支与资产监管并重。关注水资源费、土地出让金、排污费等自然资源资产专项资金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既关注单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也注重不同主管部门之间同类资金的关联。同时,围绕自然资源资产监管,重点揭示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引进项目、管理缺失等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和高效管理。

三是坚持合规审计与绩效审计并重。在自然资源资产项目建设运行方面,除关注基本建设程序的合规性,还加大对项目管护、使用以及预期效果等方面的关注。如对污水处理厂建设使用情况,强化对配套污水管网收集建设、污水在线设施安装及运行、污泥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效果等全过程的关注力度,促进项目发挥整体效益。

四是坚持传统方法与数据分析方法并重。在审计资源搭配上,从全市审计机关中借调具有林学、农学、规划、环保等专业背景的审计人员,尽量发挥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素质。在审计方法的运用上,不仅使用了检查、观察、外部调查等传统的审计方法,也积极探索参考第三方检测数据以及电子数据分析来衡量自然资源资产质量优劣的方法,提高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客观性和准确度。

五是坚持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审计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客观分析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揭示体制机制障碍和制度性缺陷,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同时,注重将揭示的问题提升至宏观层面,引起被审计地区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扩大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影响面。

在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进行探索的同时,审计实践也取得良好效果。审计揭示了地下水开采和土地规划控制不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配套、自然资源资产相关非税收入征收不到位等问题,并向有关部门移送2件重要审计事项,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周小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