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市长:继续加强和重视审计工作 对审计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3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洪湖市市长沈先武、常务副市长苏云国专程来到市审计局,调研指导审计工作并与局班子成员座谈,全面了解当前洪湖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审计事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困难,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和要求。洪湖市市政府办、市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的主要责任人参加了会议。

在听取该局基本情况,以及依法开展审计监督、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汇报后,沈先武对该局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市审计局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审计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特别肯定了审计部门大局观念强,担当意识强,工作效率高,审计质量高,廉洁从审好,尤其是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进行的一些有益探索创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走在全省、全荆州审计系统前列。审计工作在服务党政宏观决策、服务反腐倡廉建设、服务民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政府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

沈先武指出,审计发展中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是关于审计工作机制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问责以及审计结果运用等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加强审计整改和审计结果运用。今年,要强化对预算执行、经济责任、重大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约谈问责力度,将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纳入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切实发挥好审计的免疫、纠错作用。二是关于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问题。要抓紧制定出台一个政府投资审计规范性文件,确保审计规范实施;要充实政府投资审计力量,采取聘请高级顾问、增大购买第三方社会服务比例等形式,解决专业审计力量不足等问题。三是关于招考工作人员的问题。市编办要将审计部门增加的3名事业编制纳入今年招考计划,切实解决人手短缺的问题。四是关于开展运用大数据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问题。要在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中推行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开展审计,全面提高工作效率。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下审计工作的特点、新要求,沈先武强调:一是要筑牢防火墙。要强化大局意识,始终坚持把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审计的重中之重,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要强化法制意识,依法审计、依规审计;要强化担当意识,敢于碰硬、敢于得罪人。二是要念好紧箍咒。要强化对重点领域的审计,尤其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审计。要重点开展对“三去一降一补”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重点开展对201720个亿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要前移审计监督的关口,多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找问题,多从宏观层面提建议,当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参谋、助手。三是要当好啄木鸟。审计部门是监督部门,要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把班子锻造成坚定、团结、奋进的一流团队;把队伍打造成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审计铁军。各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和重视审计工作,关心审计干部的成长,对审计干部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