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副市长吴孟铎:以任中审计为主 推行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8日】
【来源: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河南省洛阳市召开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总结回顾2016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研究审议《2017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草案)》以及《关于进一步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安排部署2017年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上,洛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孟铎充分肯定2016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提出2017年以任中审计为主,推行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具体要求。

一是把好源头,提高计划的科学性。首先,科学制定经责审计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提高审计计划的约束力和时效性。进一步加强经责审计与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有效对接,统筹考虑审计资源,分清主次,突出重点。其次,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同步经责审计的力度,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前移监督关口,以任中审计为主,将离任审计与任期内轮审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三要严格落实计划备案制。年度经责审计项目计划要报上一级领导机构备案。对确需临时追加的项目,要严格履行审批程序,避免“走过场”应付式审计,从源头上确保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风险。

二是加强指导,强化专项业务督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履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的职责,统筹协调形成推动经责审计工作的合力。加强调查研究,从评价重点、评价方法、审计报告写法、如何公告等方面,将好的经验和做法总结提炼、宣传推广、指导实践;强化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有效破解当前制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瓶颈;加强督促检查,重点加强对审计质量的专项督查,提高执行效率,确保相关制度落实到位。

三是围绕履职,准确把握审计重点。根据不同类别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和岗位特点确定审计内容,同时结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突出审计的重点。要着力加强对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发展、环保、民生、安全、廉政等职责直接相关的经济事项及有关经济活动的审计,重点监督检查其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同时注重发现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从岗位职责入手,梳理筛选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的范围和重点,追踪其权力运行的轨迹,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反映问题、界定责任、做出评价,提升审计结果的层次和水平。

四是注重实效,加强审计结果运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干部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注重从实效出发,加强审计结果的转化和运用。充分发挥好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加大整改力度,强化整改绩效,提高整改质量;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追责问责制度,积极探索对经责审计发现问题定责和对审计对象问责相衔接的办法,逐步加大审计问责力度;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的方式方法,逐步扩大公开范围,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吴雯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