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探索实现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辽宁省审计厅围绕“大数据建设年”的总体部署,按照厅党组关于“大数据建设关键在人、核心在用”的指导方针要求,全面启动大数据建设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该厅的数字化审计平台经过两年多的“审建结合”已经初具规模,财政、社保、工商、地税等重点行业的数据已经实现了省域数据的集中管理。在试点审计项目中,平台数据的综合利用在准确定位问题疑点和线索,缩减现场审计时间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这次大数据建设年的核心任务主要为以下几点。

一是用好大平台,充分发挥数字化审计平台的核心优势。让前期已经积累起来的数据资源在试点应用的基础上,在审计项目中实现更大的价值。厅党组要求在2017年的部门预算执行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充分利用数字化审计平台数据资源,努力践行“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通过数据综合分析,确定审计重点和问题线索,探索实现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的工作模式。

二是抓好培训,提高全员参与的能力和意识。通过全员培训、以处室为单位的培训和审计现场培训等多种方式,全力推动数字化审计平台的全员应用。通过培训,使广大审计人员进一步了解数字化审计平台的数据资源和使用方法,进一步明确各类审计资源在审计项目中的具体应用途径和数据分析思路,使数字化审计平台更好地服务一线审计工作。

三是强化制度,让大数据建设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着手研究制定《辽宁省审计厅大数据建设实施推进方案》,明确各层级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让大数据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并与目标考核紧密结合起来,用制度机制督促激励广大审计人员提升大数据审计的思维和理念,积极开拓新思路,探索新实践,切实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和宏观分析的能力,不断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提升审计层次和水平。(温向伟 张辰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