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探索审计业务流程再造 助推审计事业新飞跃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审计厅紧紧围绕审计的新定位、新使命、新任务,为破解审计机制不适应新发展理念要求、审计计划分散造成资源浪费、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手段单一等难题,探索推进审计业务“流程再造”,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在工作机制上“立”。以审计制度改革为契机,在全省推动建立计划、执行、审理和整改“四分离”的审计业务流程。以计划管理部门为龙头,业务部门严格按计划执行审计,法规审理部门加强审计质量的监督检查,整改监督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二是在计划管理上“统”。全面落实全省审计计划统一管理,成立全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委员会,审批市、县级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全省审计计划管理办法,编制计划指导意见,组织对2017年度市、县级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进行集中审核。一要注重统筹兼顾,以问题为导向,点、线、面相结合,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二要注重计划安排与人力资源相匹配,统筹配置机关、内审和外聘审计人员;三要统一细化项目实施时间节点,强化跟踪管理,提高计划的执行力和执行效果。

三是在组织方式上“新”。坚持全省“一盘棋”,打破按处室、按地区开展审计的传统方式,全方位推进审计工作高度融合。首先,创新异地同步审计方式,组织全省审计人员对县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统一指导、全面推开镇委书记、镇长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创新送达审计,并与就地审计有机结合,有效扩大审计覆盖面。其次,强化对审计工作的指引,组建审计工作方案评审小组,在大型审计项目中动态制定并下发工作指引,发挥工作方案的重要指导作用,统一思路和方法,实现精确指导。

四是在技术方法上“高”。推进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业务流程再造,向高科技要生产力。积极探索开展实时在线联网审计,构建与财政、地税、社保等部门及地级市财政、业务信息系统的联网;推动建立联网审计数字化分析平台,实时规范预算执行和资金管理。组建数字化分析团队和数字化审计分析办公室,全面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

五是在审计程序上“合”。以审计成果为导向,在保证质量、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探索整合部分审计程序和文书形式。如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对单位性质类似、业务单一、资金量少的部分单位以“项目包”形式进行合并审计,使审计查出问题更具普遍性、审计成果更加突出。在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报告中,改变以往按领导干部分别出具审计报告的形式,充分整合党政工作总体情况并发表总体评价,对发现的问题按照职责分别界定责任,提升审计成果。(姚运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