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市长谈文胜:发挥七个作用 服务中心大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要求:发挥好七个作用,服务好中心大局。

一是发挥财政资金“守护神”作用。要把对预算编制、调整和资金分配的监督,和对预算执行以及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结合起来,强化跟踪问效,促进完善预算体系、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提高资金绩效。要抓重点,突出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部门的审计监督,强化社保、教育、医疗等重要领域的民生资金审计,特别是要加强对掌握执收执罚权、资金量大、下属单位多以及有预算资金分配权、项目安排权、自由裁量权部门的监督。

二是发挥投融资体制创新“把关者”作用。围绕政府性基金、PPP项目等投融资体制的创新,在审计范畴、对象、内容、重点和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创新,在管理流程、运行规则和方式、资金投向、成本控制、责权利关系、风险防控、效益效果等方面严格监督把关,确保政府性投融资能够真正起到扩大资金投入、拉动经济增长、增进公共利益的作用。

三是发挥经济风险防控“安全员”作用。密切关注财政、金融、政府性债务、园区、平台公司、国有资产等方面存在的潜在风险和薄弱环节,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四是发挥“精美湘潭”建设“监督员”作用。按照“五个同步”要求,把所有“精美湘潭”建设项目纳入跟踪审计范围,全程跟踪项目的立项、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建设程序、采购及项目的绩效等,切实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五是发挥政府执行力“督查员”作用。围绕中央、省、市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加强对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审计监督,突出检查各级各部门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等情况,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发挥效用。

六是发挥廉政建设“主力军”作用。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对资金分配、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国有资产处置、资源交易等重大经济事项,以及依法行政、作风建设等环节的审计,督促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用权、遵规守纪。

七是发挥政府科学决策“参谋员”作用。重大决策前,审计部门要运用历年来的审计数据和结论,在法规政策依据、可行性、针对性、适用性、操作性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决策执行时,要促进落地生效,帮助党委政府及时理顺体制机制、完善制度管理,让审计成为党和政府科学施政的“高参”。(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