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市长普布顿珠:主动适应新形势 着力推进审计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市长普布顿珠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对该市近年来的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主动适应审计工作新形势,与时俱进,推动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山南市经济社会永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是审计定位要向更高层次发展。要深入研判新时期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和加强社会治理的高度重新审视审计;从依法治市、法治山南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高度重新定位审计;认真履行审计在维护秩序、推动改革、推进法治、促进廉政、强化问责、保障发展等方面的职责,实现审计职能向“国家治理”的层面深化发展。

二是审计作用要向更高水平发展。要把审计工作作为推动民主政治建设、维护经济安全、促进改革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充分运用审计手段解决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从过去强调的“经济卫士”、“政府谋士”,向国家利益的“捍卫者”、经济发展的“安全员”和公共资金的“守护者”转变;审计作用逐步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深化改革的“催化剂”、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和经济风险隐患排查的“先遣队”转变。

三是审计领域要向更高维度拓展。要进一步延长审计链条,逐步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监督全覆盖,实现从审钱到审权、审人到审政策、审单位到审个人、审国有到审集体经济全覆盖,实现静态与动态、事后与事中、局部与整体全覆盖。审计工作不仅要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还要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鼓励创新、提高绩效;不仅要摸清情况、揭示风险、反映问题,还要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整改。

四是审计方式要向更高效率转变。要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始终把审计创新放在最重要位置,积极探索推行政府购买审计服务,通过援藏“三省”引进几家与“三省”有长期合作关系、审计能力获得认可的审计中介机构,按照“整体打包、交叉审计”的原则,围绕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开展审计,加强审计质量管控,降低审计风险,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张文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