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浙江推进财政审计大格局 走出审计组织方式的新路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6日,浙江省审计厅召开2017年省财政同级审集中进点会,参会的省财政厅、省农办等13家省级单位是今年2月份通过层层梳理大数据审计相关信息确定的。

财政同级审的主要目标是围绕贯彻落实新预算法的要求,促进健全全口径预决算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而推进政府公共管理的改革创新。财政审计既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面临常审常新的问题。随着新预算法的全面实施和人大监督的不断加强,特别是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改革试点的全面实施,要发挥好同级审的引领作用,保证审计质量、提升审计价值,财政审计大格局必须迈出实质性步伐。从去年11月开始,浙江省审计厅提前谋划今年的“两个报告”,从构建审计工作报告框架开始,倒排今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出台同级审工作方案及财政审计总体方案。全省审计机关共同参与、融入其中,省厅各处室优先考虑同级审有关工作安排,全力做好支持配合,形成一个整体,不断提升财政同级审的含金量和审计效率。

一是构建“大财政、大格局、大数据”的财政审计大格局。首先在审计范围上,要面向全部政府性资金,横向到各部门各单位,纵向到各市县,涵盖各个使用财政资金的企业甚至个人;既包括资金管理也包括资产管理,还包括国家和省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其次在审计组织方式上,要统筹整合审计资源,融合各专业审计,提高审计能力和效率。本次审计组既有审计厅多个业务处室及多个综合部门,又包含社会审计人员、内审人员以及计算机方面的专家。通过统筹协调,发挥好团队的作用。三要在审计方法上,立足于大数据审计。通过对原始数据多角度多维度分析,梳理出14大类共4万多条审计疑点,再经过层层筛选分类汇总,确定首批必审单位,实现精准审计。

二是形成“三个方案”、“三张清单”的财政审计组织模式。以财政审计总体方案、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管理全体参审人员,审前,召开协调会讨论通过今年同级审59项任务清单的责任分工和时间安排,明确组织纪律和工作要求。同时,建立以“重点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为核心的审计现场管理清单制度,以清单管人管事,形成合力,给审计“提速”,发挥“1+1>2 的正效应。

三是推进“最多跑一次”,保障审计工作开展、提升审计效率。一方面,审计组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树立“最多跑一次”理念,厅各业务处室之间以及各审计组内部都要注重统筹安排,尽可能避免对同一个单位的重复进点、反复进驻。另一方面,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对审计工作的认识,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不仅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在思想上要认识到位,更要在支持配合上行动有速度,特别是在提供资料、审计签证时,也能实现“最多跑一次”,及时提供资料和反馈意见。

进点会上,省财政厅厅长代表参会的被审计单位表态,表示要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全力配合支持审计,做到“最多跑一次”,同时各单位要认真抓好审计整改,不断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杜绝屡审屡犯,做到“常审常新”。(江景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