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全面开展“三去一降一补”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河北省审计厅印发《河北省“三去一降一补”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重点检查全省相关工作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反映典型事例,揭示有关任务进展慢、各地区推进不均衡或虚报任务完成量以及各级政府部门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督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推动形成供给与需求良性互动、高效对接的增长动力机制,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

此次审计对象主要是国务院及河北省委、省政府对相关工作要求所涉及到的省直相关部门及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政府,包括适当延伸部分企业和建设项目。审计主要突出六项内容。一是重点关注去产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使用情况。跟踪检查全省化解过剩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焦炭产能的组织实施和任务完成情况,以及涉及到的职工安置问题。二是跟踪检查去库存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和完成情况,关注房地产市场运行的风险隐患,揭示政策执行过程中及市场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跟踪检查去杠杆政策措施的组织实施和完成情况,检查相关政策的落实执行情况。四是核查有关职能部门降成本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有无不到位、打折扣的现象;关注企业制度性交易、人工、税负、社保、财务、电力、物流等成本下降情况,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收费政策落实情况。五是跟踪检查补短板政策措施制定情况、执行情况、落实情况、各相关部门政策制定及落实中的衔接配合情况,及相关补贴资金使用情况。六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有无闲置、截留、滞留资金等问题。

此次审计,将严格按照“两手抓”、“三个区分”的原则要求,由审计厅统一组织协调,统一编制全省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统一签发审计通知书等相关文书,分季度持续实施,并对跟踪审计开展情况及审计质量进行检查指导。各市审计局每月30日前报送阶段工作情况及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下阶段的工作思路,每季度末报送“三去一降一补”基本情况台账及汇总审计报告,每半年报送审计工作情况报告。(王慈 王志远 周凌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