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 精准审计——江苏全面开展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是江苏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第二年,为促进国家和省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落实,江苏省审计厅紧紧围绕“聚焦富民”,将国家和省扶贫政策落实作为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主题,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农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省农信社等部门和单位,以及丰县、睢宁等12个省重点帮扶县2016年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意见》采取的措施、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进行跟踪审计,为确保农村低收入人口如期脱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2016年对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抽查基础上,今年,该厅将扶贫审计摆在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从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入手,聚焦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和养老扶贫、金融扶贫等领域,推动全省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和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审计中将沿着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重点检查扶贫政策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和运营情况,着力揭露和查处责任不落实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弄虚作假搞数字扶贫问题,重大违纪违法和损失浪费问题;重点揭示阻碍政策措施落实、制约资金发挥绩效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

针对本次跟踪审计涉及面广、数据量大,涉及种类繁多等特点,审计厅积极优化审计方案,力求精准审计,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现场管理。同时,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对低收入人口有关的教育助学、医疗保险和救助、养老保险、扶贫小额贷款、房产车辆、工商等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快速掌握全面情况,精确查找问题线索;采用实地调查的方法,对低收入农户生活条件、劳动能力、医疗养老、帮扶措施等情况,经济薄弱村的收支和权益保障情况,扶贫项目的运营情况,加大入户入村调查和现场核查力度,精确掌握第一手扶贫资料。

近日,省审计厅通过视频方式对全省扶贫资金审计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程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