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浦东新区:注重加强质量管理 着力打造“精准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着眼提升审计质量,为更好地服务新区改革发展大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聚焦重点,精准审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加强质量管理,促进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计划管理,聚焦审计重点。编制“十三五”期间审计工作计划,滚动编制部门预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三年轮审计划,扩大审计覆盖面,为审计目标的连续性、审计内容的系统性打下基础。实行审计项目分类管理,明确年度重点审计项目,加强重点项目立项目标和实施过程管理,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实施方案由局长办公会审定和审计情况会商机制。

二是进一步强化综合分析,提升审计成效。建立阶段性审计情况(成果)、审计业务质量、审计整改、审计统计情况等综合分析报告制度,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开展季度、半年度和年度审计成果分析,完善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和绩效审计等分析报告机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完善制度,服务新区改革发展大局。

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精准审计”能力。加强培训工作调研,充分了解培训需求,突出重点项目主审的培训,周密制定全年培训计划,创新培训方式,突出有针对性的短期培训。加强审计工作方案和重点项目审计实施方案培训,不断提升审计人员把握审计目标、找准审计重点内容的能力。完善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快审计业务管理系统建设及财政同级审模块开发工作,加强人员应用培训,促进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防范审计质量风险。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意识、不断强化内控制度的执行,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建立业务处审计项目复核专人负责、复核人员定期培训及业务交流、重要审计事项法规处集体审理等机制,完善重大项目审计业务会议讨论机制。加强委托审计考核和外聘编组审计人员工作情况评价,建立考核(评价)结果与委托经费挂钩机制;加强委托审计质量抽查,完善质量分析通报和亮灯警告机制。进一步推进审计整改,强化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制,推进分类指导、函告催告、问责通报机制,巩固和深化审计工作成效。(丁水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