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实践 大胆探索——大连市审计局五项举措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以促进提高发展审计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制度化建设为基础,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实践,大胆探索,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取得显著成果。

一是加强计划统筹,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首先,根据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意见及工作安排,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采取“开门定计划”、“两上两下”等方式,科学编制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按照“立面、抓线、带点”的理念,注重与大连市“十三五”规划统筹协调、与局内近三年审计项目有效衔接。其次,对全市一、二级预算单位近五年的审计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分类汇总,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审计对象数据库,分类确定审计的重点和频次,为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以及更好地编制中长期审计项目规划做好资源储备。

二是规范业务行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深化审计取证工作,在确保证据的适当性和充分性基础上,日清周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推行审计业务清单管理,细化任务分工和责任落实,实行报告署名制;加强现场质量检查,对问题定性、处理处罚等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审理;分层级落实质量控制责任,严肃审核、复核程序,明确各自职责权限,严格责任追究。

三是完善检查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首先,完善预算执行审计整改监督工作,通过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实行审计整改清单制和对账销号制,将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分解至各地区、各部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逐一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其次,开发并上线运行整改督查信息系统,完善审计整改检查机制,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积极促进审计整改工作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

四是深化结果运用,提高审计服务水平。分析利用好同类审计项目成果,注重分析、提炼和深度挖掘,提升审计成果利用层次;依托财税联网审计平台,推进市县两级数据分析工作的整体性和一致性,做好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实现成果共享;加强对普遍性、规律性和倾向性重大问题的研究分析,注重审计成果开发利用,不断推动强化源头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

五是加大查处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突出对重点部门、重点范畴和关键环节的审计,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向纪检监察部门、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出台《大连市审计局审计移送事项管理办法》,从移送事项范围的界定、主送部门的确定、内部处理程序等方面对相关行为进行了规范;定期与审计移送事项承办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移送线索的办理情况,不断提高审计的威慑力和社会影响力。(张辰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