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常规审计有亮点 社保基金预算执行审计凸显“四大特色”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启动2016年度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审计。此次审计突出四大特点,让“一年一度”的常规性审计有新亮点和新变化,实现社保审计的四项转变。

一是紧扣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方向,实现审计目标的转变。围绕市委市政府“实现全民覆盖,建设统筹城乡的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政策要求,将跟踪促进政策落实作为审计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找出政策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从机制体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把握全国医保基金审计整改契机,实现审计重点的转变。结合审计署全国医保基金审计重点,将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全国医保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关注医保基金的参保、审核、待遇享受、基金结算等环节,并重点延伸民营医疗机构、药店,审查和纠正医院、药店可能存在的违规套取医保资金行为。

三是围绕社保基金总体运营绩效管理,实现审计内容转变。通过对社会保障计划完成情况、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反映社保制度取得的主要成效;通过对基金预算执行、收支余结构以及基金存量等各项指标的分析,反映社保基金总体运营绩效。

四是打破处室壁垒,实现审计组织模式转变。根据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的要求,成立由业务处室人员和计算机处专业人员组成的联合审计组,通过审计思路和分析数据产生思维碰撞,提高审计效率,同时为社保审计大数据分析提供技术保障。(陆颖琰 王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