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审计力促市发改委围绕“四个机制” 落实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对市发改委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市发改委对审计报告中指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及时进行部署落实整改工作,认真分析研究整改事项,围绕“四个机制”,出台规章制度11项,采取措施16项,采纳审计建议3条,整改率100%,整改成效明显。

一是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确保整改落到实处。从明确职责,严肃追责入手,市发改委成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发改委主任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审计发现问题单位领导为整改直接负责人。针对审计指出的具体问题,各职能部门及下属单位,对号入座,制订整改清单,采取措施,立行立改。针对造价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规发放福利的问题,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批评,彻底理清和清退违规列支及发放的购物卡,对时任负责人员问责并进行处理。

二是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规范行政审批权力。从优化制度、规范管理、有效监督的方面入手,查找机制弊端及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认真分析原因,积极采取对策。针对课题研究经费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发改委制定下发《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课题管理办法(2016修订)》,对课题的立项、审批、进度、质量、结题等程序实施全程跟踪,规范课题操作,充分发挥课题研究在重大战略决策中的基础支撑作用。针对个别项目概算审批把关不严问题,修订出台《宁波市发改委党委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项目初步设计概算调整审批程序,处理好项目审批的进度、效率、规范和服务的关系。

三是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强化下属单位管理。从督促指导,完善制度,理顺工作关系入手,强化对下属单位的管理。针对审计发现下属单位的问题,发改委多次专题研究、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导,跟踪整改实效。针对市重点招标办公室重点工程招投标监管履行不到位的问题,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宁波市重点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针对市造价管理处内部管理不规范问题,重新修订《市造价处办公室管理制度》全面规范内部管理。针对下属企业市国际投资咨询公司违规转包建设工程监理业务问题,督促投资咨询公司重新修订《宁波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业务对外协作管理办法》,在制度上杜绝违法违规转包项目问题的发生。

四是建立健全外部协调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从破解难题,相互协助,借力整改入手,加强与整改问题相关单位沟通协调,确保问题整改的实效。针对个别预算项目支出调整未办理相关手续问题,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将财政预算中未安排的新办公大楼运行费用,列入部门预算。对照财政预算批复科目和数额,查找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办理预算调整相关手续,确保预算的严肃性。(袁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