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建立农村“三资”监管制约机制 提高村务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来源: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实施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针对个别村居“三资”管理较为混乱、村务公开不够透明、“三资”处置信访较多等问题,提出了“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的审计建议,得到有效采纳。近期,该市专门出台三项制度,以进一步提高农村“三资”管理的规范性。

一是建立村级测评质询制度。根据《关于在村居、社区干部中开展述职述廉、质询、评议工作的实施意见》,每半年组织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村级纪检委员、党风廉政监督员、信访联络员对各村“三资”管理情况进行询问质询,年终对村居干部管理“三资”情况进行测评,排名靠后者接受组织处理或诫勉谈话。

二是建立资产资源网络监管制度。出台了《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交易工作的通知》,市级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镇级建立产权交易服务站和集体资产管理电子信息库,对资产配置、使用、发包等各环节实行网络化动态监管,做到实时监管、一目了然,防止小微工程人情发包、暗箱操作等问题。

三是建立农村干部廉洁履职长效制度。市纪委专门下发《关于建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指导各镇村普遍建立资产发包、村民议事、财务管理等制度规定,镇级每半年对村级“三资”管理情况进行专门审计,审计结果向全体村民公示,并与村干部报酬挂钩。(陈晓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