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采纳审计建议 强化医保基金审计整改收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去年审计发现的医保基金管理中存在的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基金使用不合规等问题,山东省临沂市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采纳审计建议,强化措施,健全机制,堵塞漏洞,着力抓好整改,收效明显。目前,各县区已为3.46万名农村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体办理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拨付医保资金4029万元,追回违规报销医保基金97万元,暂停7家医保定点费用联网结算业务,有5家定点医疗机构因药品耗材违规加价和不正当竞争等问题被移交物价、工商和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处理。

一是多方联动,共同推进。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市人社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部署,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和时限,责令按期整改到位。市人社局、财政局、民政局等部门单位加大对困难群体参保缴费财政补贴力度,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体人员权益。市人社局积极配合卫计、物价等部门,督促各医院加强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和药品采购行为。

二是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市人社局按照“以预防保安全、以监控保安全、以制度保安全”的原则,对地方出台的医疗保险政策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定点医疗机构考核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医保基金和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市、县区医保经办机构全面梳理工作流程,修订完善了城乡人员参保、医疗费用报销等管理办法,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严格按政策按程序规范操作,实现便捷高效服务。

三是加强检查,促进整改。市人社局根据审计提供的相关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违规问题线索,进一步深入审查,采取下发审计督促整改通知书、约谈负责人、暂停定点资格、扣缴医保基金等办法,加大了对医保基金的监控和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并对整改情况、整改效果等进行现场多次督查,防止过度医疗、虚假治疗等行为,确保了医保基金的安全性和完整性。(晁洪杰 任庆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