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积极探索 深化落实 五项举措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0日】
【来源:上海市崇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市崇明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按照《实施细则》和市纪委等5部门贯彻落实《实施细则》意见的相关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采取五项措施,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融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大局。

一是分类编制工作方案,突出审计重点。根据不同类型被审计单位的特点,按乡镇、委局、企业三个层面分别制定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内容和重点、工作要求、时间节点等,指导审计组围绕事业发展、重大决策、政策执行、内部控制和遵守廉政纪律等方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二是深化监督全覆盖,扩大审计覆盖面。牢牢把握“有重点、有深度”的要求,紧紧围绕领导干部履行职务这条主线,不断加大延伸审计的力度,聚焦关系生态建设、功能完善、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点资金,聚焦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单位,做到有的放矢、审深审透。

三是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拓展监督外延。在乡镇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探索开展结合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将相关审计内容在报告中反映。聚焦自然资源资产政策法规执行情况、重大决策情况、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资金项目管理情况等,在关注自然资源资产数量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质量,努力摸索出一条符合地方实际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新路子,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水平,推动“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

四是规范责任认定,强化审纪联动。用“一把尺子”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明确了“谁主管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谁主持谁负责,谁签批谁负责,谁授意谁负责”的五个责任界定原则,从源头上区分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确保审计评价客观公正。构建审计部门与纪检监察部门联动机制,定期向纪检监察部门通报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跟踪相关责任人员的问责情况。纪检监察部门及时对有关人员进行问责处理,进一步发挥监督合力。

五是强化审计整改,构建长效机制。建立“清单”机制,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 按照单位性质或资金数额逐一进行归类,实行“台账”式编号管理和对账销号制度,立改立销,不改不销,逐项落实解决。强化服务意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剖析,提出防范和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由局分管领导带队赴被审计单位开展上门宣传和指导,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孙文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