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采纳审计建议 制定出台严厉查处骗取套取医保基金行为的通告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市政府积极采纳审计部门意见建议,制定出台了《湘潭市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查处骗取套取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行为的通告》,以促进深化全民基本医保制度改革,确保居民医保基金安全。

去年,湘潭市审计局在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中,针对部分医疗和经办机构违规加价或收费,个别定点医疗机构通过虚开药品或诊疗项目方式骗取套取新农合基金等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提出审计建议,市政府随即召集有关部门研究并制定出台了上述通告。

该通告明确,医疗机构有下列行为之一,并造成医保基金被套取骗取的,由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依规予以查处:一是伪造医疗文书、虚构病历记录进行查检和治疗,以及外伤病历记录不规范导致非医保报销范围内的病种纳入报销范围的行为;二是挂床住院、冒名就医、串换病种、放宽入院标准收治住院,住院病人床位重叠使用的行为;三是串换药品及诊疗项目,将非医保报销的药品及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行为;四是重复收费、分解收费、超物价标准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以统筹资金冲减自负费用的行为;五是代非定点医疗机构刷卡或其他虚假医疗行为;六是其他骗取套取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的行为。

该通告规定,严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骗取套取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提供条件、充当“保护伞”,违者一律移送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