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全力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敲定五大审计重点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把握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山南市情的结合点,找准审计监督与改革发展的切入点,明确审计重点,全力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一是围绕政策落实开展审计。要把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作为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紧盯山南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统筹城乡发展、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10个“四年行动”、“九大产业”建设、“百千万”工程等重点部署项目开展审计工作。在跟踪审计中,既要掌握决策部署的执行进度、实际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又要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延误推诿的行为,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围绕民生改善开展审计。要紧盯西藏自治区民生“十件实事”和“十大民心工程”落实情况,重点加强对补助提标、民生项目建设、社保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审计监督。要重点监督检查“十个一批、十个到位”脱贫攻坚举措执行以及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切实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落到实处。要把易地搬迁、产业扶贫作为审计的重中之重,重点审查是否存在政策执行偏差、资金拨付不及时、建设计划进展缓慢、擅自调整对象标准等情况。要加大对资助城乡居民子女上大学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学校布局调整过程中国有资产是否流失、“三包”经费是否严格兑现等问题。

三是围绕公共资金开展审计。要突出抓好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预算编制和执行、财政资金沉淀、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和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等情况,保证财政资金高效安全运行。要加强国有企业审计,紧盯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绩效四个环节,严防国有资产流失。积极探索推进集体经济资产审计,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所属单位,切实维护好集体经济组织和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是围绕项目建设开展审计。要紧紧盯住交通、水利、城镇建设等重点投资项目,主动介入、全程监督,重点监督检查项目建设管理是否到位,工程质量是否合格,项目招投标程序是否规范,资金预算、投资控制是否合理,有无挤占挪用资金情况,投资项目有没有重复建设,有无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要充分发挥审计部门规范项目建设市场秩序的监督职能,推动管理不断加强、漏洞及时堵塞和制度有效完善,最终促进项目规范有序实施。

五是围绕经济责任开展审计。要全面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继续强化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产聚集等部门和领域的审计力度,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制定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警醒违纪者,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蒋艳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