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构建“五化”工作机制 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通过构建“五化”整改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2016年度实施的审计项目共完成整改事项建号(即审计整改问题录入)504件,截至今年3月,已完成整改并通过销号审核的整改事项408件,因涉及机制体制完善等因素,尚处于整改落实跟踪阶段的96件,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抓制度建设,构建整改规范化机制。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为契机,由该局起草、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随后该局还出台了《审计整改督促督查工作实施暂行办法》。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审计整改督促督查工作流程,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责任制、审计整改报告制度。

二是抓联合督查,构建整改常态化机制。该局不断完善由纪检监察、组织、财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审计整改联合督查工作机制,搭建信息沟通顺畅、工作交流便捷的平台,不断加强部门协作,形成部门联动常态化。同时,加大同市人大、政府督查部门和经济责任审计联席办公室的协调配合,充分借力这些部门的职能优势,进一步推动领导交办或批示项目、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的重大审计项目、审计工作报告涉及跨部门问题等事项的整改落实。

三是抓考核推动,构建整改长效化机制。2016年起,该局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落实审计整改情况列入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内容,并纳入年度考核范畴。审计整改绩效纳入全市市直单位综合考评。

四是抓结果公告,构建整改公开化机制。该局在全省率先试行被审计单位在其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告审计整改结果。据统计,2016年,有32家被审计单位分别在其门户网站上公告了2015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公开审计整改结果,借助舆论监督,促进被审计单位积极、有效整改,推动形成自觉整改问题、主动公告结果的良好氛围。

五是抓建号销号,构建整改信息化机制。该局研发部署了“审计整改督促督查管理系统”,全面实行审计整改事项建号和销号管理。所有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都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在整改系统中完成建号。整改期限届满,及时启动销号审批流程。对整改不到位、执行未完成的事项和相关整改证明材料不够充分的事项不予销号。审计整改督促督查管理系统的建立,保证了审计整改督查工作的规范开展和落实,实现了整改事项“建号”、“销号”管理全覆盖和整改进度动态管理,提高了审计整改工作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方钟铭 戴鹏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