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审计力促4.5亿元土地出让金入缴国库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下半年,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在对锡山区区委书记、区长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区有数幅已拍卖经营性用地存在不同程度的土地出让金欠缴问题,金额高达4.5亿元。该局在审计报告中反映了该问题,并按照市政府整改销号办法要求,定期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

锡山区国土分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多管齐下,加紧催收土地出让金。面对其中一家开发公司欠缴4亿元达六年之久的问题,市政府相关领导召集市国土、法制部门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专题研究会商,最终国土部门函告该公司补缴时间为201611月底,需交清全部土地出让金、违约金、仲裁费、执行费,逾期政府将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国土部门还根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对该地块涉嫌闲置启动了调查认定程序。经过仲裁、法院执行等程序以及反复多轮协商,该公司终于在2017116日将4亿元欠款全部缴清,并上缴违约金1.19亿元。此外,锡山区还通过仲裁的途径解决了另一家公司欠缴土地出让金5000万元逾两年的问题。

在审计“整改销号制度”的强势推动下,锡山区陈欠数年的大额土地出让金及相关违约金已如数追讨入库,审计成效显著。(许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