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四个三”构建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来源: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梳理出投资审计领域易发的“十二个”廉政风险点,建立起“四个三”的防控体系,较好的防范了投资审计领域的廉政风险。

首先建立完善公开机制,做好“三公开”。一是项目公开,每年对投资审计项目计划进行公开调研,按程序报批后向社会公开。二是分配公开,邀请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参加抽签分配,常规项目随机抽签,投资额8000万以上的项目采用择优抽签分配。三是定位公开,提请市委同意审计退出各类议事机构,除参与市政府召开的协调会外,一律不参加其它各单位召开的各类工程协调会议。

其次建立完善制衡机制,做好“三制衡”。一是实行痕迹化管理。自主开发管理系统,实现审计全过程的痕迹化管理,着重报告初稿和终稿差异原因分析和疑难争议问题解决。二是建立权力制衡机制。将项目计划、审计实施和审计复核权利分离,投资审计中心主要负责项目的实施,投资科负责计划确定以及质量复核。三是建立集体会审制度。在三级复核的基础上,建立工程审议小组的联合会审制度,通过过堂会审的方式,集体研究确定各类疑难问题的定性。

再次建立完善监督机制,做好“三监督”。一是建立抽查复审机制。委托第三方对协审结果进行随机抽查复核,发现质量问题采用动态处罚或淘汰,投资科和投资中心实行交叉复核。二是建立纪检检查机制。提请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强化廉政监督,并对审计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回访。三是建立部门监督联动机制。联合检察院、市纪委出台《关于在反腐倡廉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明确建立信息交流、情况通报、联合调查、案件协作等六方面的工作机制。

最后是建立完善问责机制,做好“三问责”。一是问责审计质量。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实施细则》和《审计质量管理办法》,对发现质量问题的,对相关审计人员进行问责。二是问责协审质量。修订完善《协审操作流程》、《协审中介动态考核办法》,对协审质量建立考评机制,并与任务分配挂钩。如去年通过考核分别淘汰1家、移送1家、内部处理2家协审机构。三是问责回访结果。对审计人员违反纪律的,严格执行评先、考核、聘任等相关管理规定;对协审单位违反廉政承诺的,移送相关部门处理。(龚恒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