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六个方面贯彻落实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23日下午,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敢于亮剑,善于亮剑”要求,从六方面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在思想认识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两学一做”活动,各科室、各支部、各审计组迅速抓好廉政会议精神的学习讨论,利用局门户网、内网、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平台等做好学习宣传和讨论交流。以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和廉洁从审教育,强化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营造浓厚的崇廉尚廉氛围,推动廉洁意识深入人心。

二是夯实主体责任,在责任担当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原则,进一步完善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科室长、审计组长四级主体责任机制,细化分解责任,制定出责任清单和每一项责任对应的工作任务清单,形成双清单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和任务;实行“签字背书”,将责任和任务落实到岗到人到时间节点。局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落实“一岗双责”,带头转作风、树形象、作表率。

三是完善工作计划,在日常工作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审计署、审计厅最新廉政工作部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局党组、纪检组、各科室进一步充实完善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具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突出重点,抓细抓小,抓常抓长,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在队伍建设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四个铁一般”队伍建设要求,局党组、局纪检组、局监察室和各责任主体要切实履行监督、提醒、警示、报告和执纪问责的职责,紧盯“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重点审计项目、现场审计过程、外勤经费使用和机关上班纪律“五个重点”,强化监督检查。重点加大审计组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及文明从审等情况的动态监督力度,加大机关干部上班纪律、廉政纪律的巡查力度,从严管理审计队伍,打造审计铁军。

五是持续整章建制,在长效机制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最新会议精神,立足廉政建设“常”和“长”,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审计业务、内部管理等制度规定,完善各科室、各审计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坚持“四分离”和“四个集体”审计程序,建立健全“风险排查、预警处理、修正完善、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的六大风险防控机制,实行“季度一自查,半年一评估,一年一考核”制度,用制度、用清单、用程序关住权力、管好队伍,努力探索和打造廉政工作长效机制。

六是加强审计监督,在依法履职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安全、绩效”主题, 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着力揭露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落实不力等问题,深入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积极参与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治“四风”、纠“陋习”和节假日廉政检查等活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