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审计厅精心部署全区民生资金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0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新疆自治区审计厅紧扣自治区九项惠民举措,精心部署全区民生资金审计工作,推动民生政策、民生资金和项目切实惠及于民。

一是加强工作调研,做好民生资金审计项目计划论证。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会议提出的九项惠民工程和进一步加强南疆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访惠聚”驻村工作,深入各地(州、市)开展调研,特别是在南疆地区的工作调研,重点了解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惠民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为制定2017年全区民生资金审计项目计划做好充分的论证。

二是多方研究讨论,科学制定民生资金审计工作方案。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结合以往惠民资金审计项目实施情况,多次召开厅务会、座谈会,研究讨论民生资金审计工作方案,理清审计目标和思路,明确审计范围和重点内容,确定“县为基础,资金投向为重点,进村入户、兼顾城市”的审计方式和以“资金项目为落脚点,政策落实为着眼点,问题导向为切入点”的原则,有效指导民生资金审计工作开展。

三是突出审计重点,确保民生资金审计质量。在审计区域上,突出南疆主线,通过整合全疆审计力量、上下联动,在统一组织对14个地(州、市)所属24个县市开展民生资金审计基础上,重点对南疆四地州的14个县(市)惠民资金进行审计。在审计范围上,突出对财政扶贫专项重点资金、农民直补资金以及农村综合改革“一事一议”、美丽乡村资金和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融资贷款等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审计。在审计内容上,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追踪到项目和个人,重点检查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各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精准扶贫目标实现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等,推动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惠民资金落实到位、惠民项目发挥实效。

四是科学统筹实施,提升民生资金审计效果。成立审计厅民生资金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区民生资金审计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组织协调,采取“六统一”方式组织实施民生资金审计,即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组织培训,统一人力资源,统一审计质量控制,统一项目时间,切实提升审计效果。(方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