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三个精细化”确保审计工作更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引领全市审计系统在全省审计工作中竞进提质、拼搏赶超,今年,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总结经验、反思不足的基础上,力争做到项目计划、审计实施、审计建议三个精细化,确保审计工作质量更上台阶。

精细化项目计划,明确审计工作方向。项目计划是全年审计工作的引领,精、准、全的制订,是响应审计署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关键。该局一是深刻领会并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精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当年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审计工作计划;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部署审计工作计划;三是围绕社会热点民生问题做好摸底调查工作,有针对性部署审计工作计划;四是集思广益,综合考虑各处室结合自身实际提出的良好建议,部署审计工作计划。

精细化审计实施,提升审计工作效率。近年来该局每年承担审计任务超过100个,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任务,注重在审计项目实施合理化分配和整合审计资源上下功夫。一是按照各处室归口对审计任务进行合理分解,做到各处室目标任务明确;二是根据审计实施方案对各个项目制定详细的审计时间任务表,尽量杜绝项目延期;三是提高与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沟通效率,争取短时间内获得更多有效信息,提高审计时效性。

精细化审计建议,强化审计成果利用。为便于被审计单位实施整改,该局注重将审计建议精准细化。一是进行纵向归纳总结,把审计发现的同一事项在不同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找出一条主线,提出针对该事项完善各个环节的机制体制建议,促进被审计对象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二是进行多点横向对比,通过多点同性质事项抽查进行横向对比,对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深入剖析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提出改进建议;三是过滤取精凝练审计成果,将审计发现的问题纵横全观后,立足高点、抓住本质、去枝留干,形成精炼的精细化建议,提供有关部门参考进行相关决策。(胡丽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