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多管齐下针对审计质量问题开出“药方”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1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执法工作,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宁夏自治区审计厅针对2016年审计署检查宁夏审计项目质量时发现的问题开出“药方”。

一是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整改。对检查发现的审计质量问题,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立查立纠。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全区审计项目质量进行再次检查,将发现的问题逐一沟通反馈,指导基层审计机关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同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考核及个人考评,作为评先选优的依据。

二是加大督查,优化审计环境。成立5个督查组,对全区27个市、县(区)审计局贯彻落实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有效督促基层审计机关全面退出与法定职责无关的各类协调机构和工作,厘清审计在政府工作中的主要职能,聚焦主责主业,防止“缺位”和“越位”,促进形成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大力支持审计的有利局面,为依法审计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三是完善制度,提供质量保障。制定出台《自治区审计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的实施意见》,从增强审计质量观念、提高审计风险意识;合理安排审计项目、依法独立进行审计;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全面落实审计质量控制;加强监督检查、全面提升项目质量等四个方面做出规范性要求,为提高审计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是强化培训,提升执法水平。召开全区审计质量工作会议暨法制培训班,安排专业审理人员对全区180余名审计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特别是就审计程序、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移送等方面存在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查找归类,开出解决问题的“药方”。同时,针对审计署、审计厅检查发现的质量问题,开展对基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业务培训、巡讲及优秀审计项目交流学习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执法水平,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王能能 黄亚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