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学军:审计要在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充分发挥保驾护航作用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来源:内蒙古包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45日,内蒙古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学军同志专题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对过去一年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审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在加大工作力度上持续发力。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审计的地位越来越高,审计的任务越来越重,审计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全市两级审计机关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按照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审计法》赋予的职能作用,为市委、市政府把好关、看好家,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要在规范程序上持续发力。审计机关的监督职能是宪法赋予的,审计的依据、程序和标准都是法定的。全市两级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严格按照《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依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履行法定职责,做到依法审计。同时,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特别是被审计单位知晓审计,进而理解审计、认同审计、支持审计。

三是要在保证时效上持续发力。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的主要组成部门,要把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单位作为重点监督对象,充分发挥监督、管理、服务、保障等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审计监督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全市两级审计机关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将问题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从而充分体现审计工作的指导性、权威性和建设性。

四是要在整改落实上持续发力。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既是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的根本途径,也是审计价值的重要体现,更是确保审计机关“有为、有位、有威”的关键所在。全市两级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在查深查透问题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督促检查力度,从源头上坚决杜绝审而不改、屡审屡犯、屡犯屡审现象的发生。

五是要在夯实基础上持续发力。全市审计机关要不断加强审计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和能力素质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为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要继续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构建以大数据为核心、人才培养为重点的审计信息化建设体系,大力推广和运用计算机审计,力争走在全区前列。要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郭锦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