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生态审计”助推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2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政府通报嘉奖京山县获得全省首个“国家生态县”称号,并奖励100万元。今年2月京山县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在全省实现了零的突破。这也是该县多年来开展“生态审计”、加强审计整改的结果。

2009年以来,京山县审计局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县”发展战略,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长期开展农业、林业、水务、国土等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审计,尤其是对企业“三废”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实施专项资金跟踪审计,确保了财政补贴专款专用。同时,审计提出了许多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的审计建议,并督促县政府有关部门落实审计整改。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生态环保审计,助推了京山县诸多相关项目的顺利建设,使该县先后实现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县”、“全国观鸟之乡”的目标。

2016年,该县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共4个审计组分别进入国土、林业、环保、水务等部门,进行了生态环保审计现场核查和取证,审计组核实认定了5大类15个方面共53个问题。审计发现的问题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后,以专项审计报告提交县政府,县政府随即责成相关单位限期完成整改。

近十年来,京山县关闭和取缔小水泥、小砖窑、小石灰、小冶炼等“五小”企业40多家,将城区8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搬迁,倒逼企业探索低碳发展新路。目前,该县已创建生态镇13个、生态村352个、绿色机关45个、绿色企业85家、绿色家庭1.2万户。天蓝、山绿、水清的生态环境,招来外地珍稀野生鸟类在京山安家落户,其中上百对野生鸳鸯栖息三泉水库,在国内实属罕见。该县原有150余种鸟类增至214种,包括中华秋沙鸥、寿带等珍稀鸟类,每年春秋季吸引大批省内外爱鸟人士前来赏鸟。(朱春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