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谋划新思路 围绕“一二三四”推进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2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审计机关要求,按照全面推进人财物管理改革工作要求,立足新起点、谋划新思路,确立“一二三四”工作思路,促进全市审计工作再迈新台阶。

紧扣“一条主线”。围绕“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条主线,自觉将审计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之中,拓展审计监督保障职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保驾护航。

推进“两项改革”。一是全面推进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工作,认真执行省委组织部等5部门配套文件及审计厅改进业务管理的配套制度,确保改革试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积极探索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归纳总结审计的实施程序、技术方法、责任界定、成果运用等,努力打造符合市情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扬州样板”。

狠抓“三项建设”。一是高起点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用现代技术实现“超视距”、“全天候”远程作战。二是高标准抓好审计规范化建设,落实分层级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加大审计质量检查力度,实行清单化、实时化、精细化、责任化管理。三是高质量抓好审计专业化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查核账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

突出“四大重点”。一是重点关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着力实施政策跟踪审计,围绕 “三去一降一补”和“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跟踪督查,促进政令畅通。二是重点关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着力实施财政审计,统筹考虑面上的宏观调控、线上的资金动向、点上的项目安排,促进预算安排更加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和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三是重点关注权力规范运行,着力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四是重点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实施民生审计,不断加强对社保、医疗、教育、“三农”、扶贫、水利等重点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监督,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吴佳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