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审计突出三个重点关注 促进社保资金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3日】
【来源:湖南省安乡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社保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确保社保资金足额到位、安全使用、发挥效益,今年来,湖南省安乡县审计局严格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审计指导意见》,结合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对全县社保资金开展审计。审计过程中,突出“三个重点关注”,促进规范管理。

一是重点关注社保资金的筹集保障情况。关注社保资金征收、财政补助情况,监督落实社保资金的征缴情况,防止经办机构各种减、免、缓征资金行为的发生,同时,监督财政部门对社保资金的投入情况,保障财政补助资金的足额到位。

二是重点关注社保资金的管理情况。关注社保资金的预决算、审批、执行的合规性,关注内控制度、监管措施的健全有效性,关注社保资金专户的开设、存储情况,检查社保资金是否做到“专户储存、专账核算”,有无私存私放、违规出借的情况。

三是重点关注社保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情况。关注社保资金依法及时足额支付、支付过程审核手续完备情况;检查有无虚列支出、挤占挪用、转移基金等行为;审核领款人是否及时足额领取社保资金,有无虚报冒领的情况。(陈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