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统筹安排 综合平衡 2017年审计项目计划突出五大重点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4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围绕“发展、改革、安全、绩效”和上级审计机关统审项目、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安排、综合平衡的原则,突出五大重点,制定并印发了2017年审计项目计划。

一是突出项目计划科学性。其一,在编制计划时,该局按照重点项目每年必审制、重要项目三年轮审制、一般项目五年轮审制的原则,结合重点单位审计服务函中的意见建议,草拟项目计划。其二,项目计划经党组会讨论议定后,充分征求市委、人大、政府意见建议,确保审计项目计划的制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其三 ,根据审计项目特点,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相结合,将财政决算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矿产资源资产审计相结合,促进审计成果利用,切实提高审计效率。

二是突出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该局根据现有审计资源状况,科学分工,在做到项目安排与资源配置相适应的同时,确保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推进审计全覆盖。今年计划项目共涉及7个方面44个审计项目,主要涵盖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财政预决算审计、专项资金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资源环境审计、重点投资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数字化审计等方面。

三是突出重点项目的审计。该局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以及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使之贯穿资金分配管理和项目组织实施全过程。在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方面,第一批主要安排了14个项目,概算投资总计49.82亿元;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安排了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审计、扶贫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

四是突出项目大数据审计。该局在专项审计项目中,安排了大数据审计,以计算机审计攻关组为基础,组建数据分析、案件分析突破等团队,加大对业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对比和关联分析力度。同时,组织计算机审计人员结合实际,撰写计算机审计案例,用于指导和推进全市大数据审计覆盖面。

五是突出项目计划操作性。其一,在计划编制中,按照项目资金量大小、难易程度等,明确审计人员数量和现场实施时间段,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其二,制定了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充分利用OA管理系统和项目计划工作台账,动态反映审计通知书、审计进点、审计现场实施、阶段报告、征求意见、法制复核、出具报告、问题整改和结果公告等过程,全程监督项目实施,确保计划项目有效地执行。(王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