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审计局亮出“七张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中心组会议,研究制定出台《2017年湘潭市审计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亮出“七张清单”,即:局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主体责任清单、其他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科室长主体责任清单、审计组长主体责任清单、纪检组长监督责任清单、纪检组监督责任清单。以任务清单形式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首先是亮出七张清单层层细化任务。一是责任分明,任务明确。从责任范围、责任目标和责任内容三个方面,该局以七张清单形式将“两个责任”分解细化到事到人。细分局党组、党组书记、其他班子成员、科室长、审计组长5个层级56项任务,明确党组主体责任;细分纪检组长、纪检组2个层级27项任务,明确纪检组监督责任,形成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双清单”制度。二是职责清单,规范履职。该局按每个责任层面设立责任清单,涵括局班子和审计干部履职的各项责任要求,明确了各层面责任,确保了压力层层传递。局党组责任清单包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从严选人用人管人等8个方面25项具体内容;纪检组长责任清单包括监督“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监督局党组选人用人情况、监督一线审计人员遵守廉政规定等6个方面15项具体内容。三是标准具体,一目了然。该局严格依据责任清单内容量化计分考核,就2017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工作明确了9大考核内容、23个评分项目、36项扣分标准,确保“两个责任”执行落实标准具体、考核有据。

其次是强化督促检查狠抓责任落实。一是签订责任状促落实。该局一把手与其他班子成员、纪检组长、科室长、审计组长分别签订责任清单落实责任状,以责任状的形式督促各级责任主体种好“责任田”,站好“一班岗”。二是分层施策,多措督促。该局纪检组针对不同层级的责任主体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指导督促:对“一把手”,主要采取汇报商谈的方式;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主要采取发函提醒的方式;对科室长、审计组长,主要采取“日常检查+年终考核检查”的“双检查”方式,严格执纪问责,并狠抓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始终。 该局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抓住“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在交叉审计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强化审计现场廉政纪律和作风建设,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从严治党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融为一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