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平台优势 共享审计数据资源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辽宁省审计厅以“大数据建设年”为目标,坚持数据先行的理念,努力打造“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工作模式。通过已搭建的数字化审计分析平台,实现全省范围内的审计数据资源集中、共享,进一步提升了审计监督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时效性。

一是整合数据,发布资源目录,提高数据利用率。审计人员可以通过数据资源目录了解数据资源情况,实现数据资源的合理利用。现阶段已向厅机关各处室开放了部分基础类电子数据的查询权限,向参与预算执行审计的处室(市局)提供了专业类数据。

二是依托技术,分级设置权限,实现远程数据查询。在满足安全级别和网络环境的条件下,审计人员可以不受工作地点和工作时间的限制,通过数字化审计分析平台进行查询分析,实现了对审计业务的“零距离”、“无时差”。目前,已有27个处室(市局)649人次利用数字化审计分析平台开展了审计项目,其中在厅机关内部访问490人次,厅机关外部访问159人次;“八小时以内”访问567人次,“八小时以外”访问82人次。

三是上下联动,共建平台资源,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厅机关积极向下级审计机关进行技术指导和资源共享,目前已对五个市级审计机关进行了技术人员培训,共同完成了市级数据整理工作,并在数字化审计分析平台中发布使用,逐步实现“全省一盘棋”,为省以下审计机关管理改革后的数据分析工作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