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统一”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保证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提高财政资金的效益,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协同作战,“三个统一”稳步推进2017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统一组织实施,明确审计思路。该局成立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一下发审计通知书、统一工作方案和完成时间、统一审计定性及处理处罚依据。今年安排的预算部门具有资金量大、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较高等特点,重点查证、评估预算资金的决策过程、预算资金执行的管理状况,以及预算资金的使用效果等。

——统一必审内容,加大审计力度。2017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是部门预算编制、调整和决算的总体情况。主要包括是否将所有收入、上年结转结余资金编入部门预算;预算执行结果与年初财政批复预算之间在总量和结构上是否存在的差异;部门决算编报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部门预算结余管理的规范性及存量资金情况。二是专项经费预算编制和执行的总体情况。核查项目支出预决算差异及差异形成的主要原因,评价支出预算编制是否科学、细化;审查项目支出执行率时,重点关注项目上年结转率高、当年使用率低原因,评价部门预算项目执行的效益性;审查项目支出是否按财政批复的预算和规定的用途执行,是否存在挪用财政资金,虚列支出、转移支出的问题,以及大额信息化资金的预算安排、政府采购情况,核查是否存在未专款专用,未及时记入无形资产的问题,评价部门项目预算执行的合规性及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性。三是“三公两费” 使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 “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的总体情况。核查超预算、超范围、超标准、超规模开支费用,转嫁或摊派费用,转移资金,在项目支出中有无违规列支“三公两费”,以及未经批准调剂其他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用于“三公两费”等问题。四是政府购买服务情况。检查有无制定政府购买审计服务制度规定,有无按合同执行。

——统一运用审计成果,发挥整体效能。该局注重对体制、机制、制度、管理层面以及制定、落实政策法规方面存在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汇总,并加强综合分析,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并通过“两个报告”及时向人大、政府全面汇报审计工作情况,不仅能得到人大政府的重视和肯定,也使审计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