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审计局“四面发力”深化村居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416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召开局务会,有关项目的审计组长汇报了村级经济组织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今年来,该局创新审计工作思路,针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对村级经济组织扶贫资金使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是发力精准扶贫。该局立足发挥审计监督在财政资金精准扶贫上的作用,结合实施2016年度财政“同级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等审计项目,扎实做好6·23抗灾救灾款物使用、农村康居工程、全口径托底救助资金、扶贫资金、县镇村降债情况等方面的审计监督,重点查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贪污挪用精准扶贫帮扶资金、重点片区关键工程项目建设补助资金、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补助资金、扶贫小额贷款贴息奖励资金等问题,使财政资金落到用处,切实做到对党尽忠、对民尽责、对己尽力。

二是发力强农惠农。该局根据平时掌握的问题线索,以专项资金审计监督为着力点,紧扣群众关心的民生领域,努力审深、审透,重点查纠骗取套取、截留私分、挤占挪用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托底救助、尊老金、孤儿(困境儿童)补助、残疾人生活补贴、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村危房改造、秸秆还田、农村改厕、农村环境整治、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渔业捕捞和养殖业油价补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中大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农村河道整治工程等各类强农惠农资金问题,深入推动整改,堵塞制度漏洞,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真正惠及群众、落到实处。

三是发力“三资”管理。该局切实加强对村居“三大员”的监督,围绕“三农”、民生、社会管理等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开展射阳经济开发区兴庆居委会等3个村级经济组织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村级经济组织财务收支、债权债务、政府拨付和接受社会捐赠的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情况,集体资产资源的承包、租赁、担保、出让情况,征地补偿费的使用和分配情况等进行审计,重点查纠在处置集体资产资源过程中存在的权力寻租、场外交易、暗箱操作、捞取好处,管理集体资金过程中存在的公款私存、设立“小金库”、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集体收入、违规新增村集体债务和负担等问题,从源头上防范违规用权,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四是发力村务公开。该局坚持点面结合、重心下移,结合“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重点查纠村务不公开、假公开、不及时公开,执行村情月报制度不到位,未履行“四议两公开”决策制度,擅自决定村级重大决策,村监委履职不到位,工程项目招投标中存在弄虚作假、以权谋私、违反程序、泄露标底、明招暗定、串通投标、私下指定中标人以及规避招标等问题,指导和督促村级经济组织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制度,严格执行村务公开、村情月报等制度,全面接受党员、村民代表以及社会监督,扎实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确保权力阳光透明运行。(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