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实现“三转变”推进政府投资审计核减额首次突破亿元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来源: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审计局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力度,做到内容深化,方式创新,制度保障,实现“三转变”,把好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最后一道关口。2016年该局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1680个,送审金额11.59亿元,审计核减金额1.03亿元,核减率8.22%,审计核减金额首次突破亿元。

一是审计方式由“抓重点”向“全覆盖”审计转变。在对衢江区人民医院等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实行跟踪审计的同时,对5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备案复核,通过抽查复核全年核减资金2000万元,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并首次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有效控制审计质量风险,实现对投资审计质量的外部监督。

二是审计组织由“单一化”向“多元化”监督转变。为缓解政府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和有限审计人力资源的矛盾,该局积极探索整合社会投资审计资源,采取公开招标方式,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请8家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同时修订完善《衢江区政府投资审计协审单位考核办法》,与受聘社会中介机构签订《廉政协议书》,加强对参与协审的社会中介机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项目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行为。

三是审计管理由“标准化”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结合该区政府建设投资工程存在的问题和现状,相继出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现场踏勘管理办法》、《衢江区政府投资项目50万元以上项目复核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理顺并简化了审计工作流程,同时增加了审计档案电子信息管理,规范审计资料缺漏补充程序,统一协审单位的结算审核审计报告格式,实现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工作精细化。(周渝)

【关闭】    【打印】